零成本居家DIY!7個創意拍片小技巧

疫情持續,電影拍攝幾乎全面叫停,想外出拍攝也有一定風險,不如乖乖留在家防疫,兼趁機練習拍片。外國頻道 Cinecom 分享了7個DIY技巧,示範如何活用隨處可見的日常用品創作影片。

1.  廚房隔水器=剪影遮光片

利用廚房隔水器、意粉勺或任何有洞的廚房用具作剪影遮光片(cucoloris),打燈時便可透過光影製造有趣的形狀。用完記得洗乾淨放回原處,免得媽媽或老婆生氣喔。

2. 廁紙筒=微距接環

廁紙用完後,不要隨便丟。將廁紙筒效在相機機身和鏡頭之間,可代替微距接環,拍攝微距照片。幸好現在香港沒有人搶購廁紙,否則買微距接環可能還比較方便。

3. 門=攝錄路軌

用夾及大量電線膠布(gaffer tape),把相機固定在門邊,再擺動那扇門便能輕鬆地平移鏡頭。優點是超級穩定,缺點是位置不能移動,靈活性較低。

4. 燙斗=煙霧機

家裡沒有煙霧機,但想營造煙霧瀰漫的效果,可以利用燙斗的蒸汽功能!不過,蒸汽噴發範圍較小,只適合拍攝細小的物件或特寫。

5. 辦公椅=滑軌

把相機放在設有滾輪的辦公椅上,或自己手持相機坐上去,再讓家人幫忙推椅子,就能輕易製造滑軌拍攝效果。

6. 麵粉=分子特效

把麵粉、粟粉或任何澱粉物質灑在你要拍攝的物件附近,用風筒的冷風吹一吹,就能拍出粒子特效(particle effect)。缺點是清潔有點麻煩。

7. 被子=慢動作

搬出家中最厚的被子,因為你需要同時「空投」寶貴的相機和拍攝的物件在床上,用高幀率拍攝出物件跌下的慢動作。床被愈軟,愈能防止相機摔壞。

居家避疫限制了活動範圍,但只需發揮一點創意,就可打破沉悶的日常。除了這些小道具,你還想到其他創意土炮貼士嗎?

Credit: V Renée.”7 DIY Filmmaking Hacks for When You’re Stuck at Home”.March 31, 2020. No Film School.

預設圖片
2397frame
文章: 128

探索更多來自 23.97 Frame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